天涯

澄园大火— 片段10(完结)

        顿悟大概就是这么回事吧,说不清道不明,只如身处泥泞,心陷樊笼,苦苦求索不得解脱, 而后突觉柳暗花明,豁然开朗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澄园出来,月上柳梢,齐衡没有回府,兴高采烈地带着和珍去了樊楼。难得的热情体贴,笑意晏宴地候在车下扶和珍下马车,又牵着她的手一同进了酒肆。

‌     烛光摇曳,初雪醇香,夫妻俩包厢坐定,把盏谈心。成亲数月,和珍第一次领受到自己官人这样心无忧思地亲近,羞涩喜悦溢于颜表,人比花娇,看醉齐衡。“娘子,谢谢你相信我,相信我没有邪念。”

       和珍微笑:  “我信官人是至诚之人,那些胡说几句就能骗过去,装作没事的事,官人从未做过。”

‌       这世间,情之一事,除了曾经沧海难为水,还可以是眼前人即心上人。齐衡的情话很直接:“和珍,我心悦你!”

‌      听到这句表白时,和珍心思瞬间清明。这算怎么回事呢,因为帮了盛大娘子得来的厚待?这样本心不明的亲近,得来何用。

‌        和珍想了想,自欺欺人的事她不想做,与其一场黄粱,不若早些把话说通透了,“今日我出手相助是因为齐顾两家是亲戚,又敬重盛大娘子同顾候鹣鲽情深,不离不弃。官人不必太过介怀。”

‌       “唤我元若吧!齐衡奇怪道:“娘子,我心悦你,同六妹妹有什么关系?” 

‌        突然福临心至,想起了什么,脸慢慢地红了:“娘子,那天夜里,可还记得我说过什么?”

‌      和珍立刻忆起那场黄粱好梦,迟疑地道:“官人说……,盛大娘子是你要娶的人!”

‌     齐衡想,原来是自家娘子醋了,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大,轻轻握住和珍的手,打断道:“那夜,我还说了,前尘过往俱已放下,愿与娘子同心同气,携手皆老,现在,娘子可愿唤我一声元若?”

‌       和珍竟不知自家官人原来这样会说情话,她等倾心相待的这刻太久了,忍不住红了眼眶。

        齐衡接着道:“那天去救火,在火光之中,看到二叔还有六妹妹十分的恩爱,我忽然就明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和珍好奇:“明白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明白二叔未何说,我会别有天地,你就是那个天地!以后我们好好过日子,我把之前对不起你的,都给你补上!”

       “元若错了,你没有对不起我!”

       齐衡一赧,是了,他的和珍要的从来就不是他的愧疚和将就,她自有骄傲和锋芒。所幸,自己知道得还不晚,所幸,自己还给得起这一片真心。

       此夜,情正浓,月正明,两心相知诉衷肠,一生一世一双人

全篇完


评论(2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