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涯

连冰(无霜/冰冰)—此篇为闲聊,非正文

       《新萧十一郎》里的连城璧,又是一场意难平。这篇文,我自己爽了也就完事了。这个是璧璧的独白,应该还会再出一篇无霜的对白。居老师版的连城璧。

         前情提要: 璧璧火烧沈家庄,殃及无霜毁容。无霜知道是璧璧放的火。璧璧在犹豫之后选择送无霜走。可是半路偷听到风四娘想抓到无霜并拷问的盘算,怕自己的秘密暴露,又连夜追到无霜,杀她灭口。无霜倒在他怀里死得一脸幸福,死前,还牵挂的是连公子不要太苦。后来她没死成还换了脸,改名冰冰,机缘巧合之下,再遇黑璧,做了他的门客。

连城璧独白

‌      我早已知道冰冰便是无霜,我记得她的感觉(就是因为信任,能让黑璧特别安心的独一无二的那种感觉);因为除了她,世间再无第二人会如此赤诚待我,亦无第二人能那般懂我,惜我。可惜,天意弄人,我不爱她。所以她不说破,我便装作不知。如今她被夺人走人皮面具,又变回原来的容貌,便只想求一死,就如以前的那个雨夜,死在我手上,倒在我怀中。这大概是她的夙愿。然而,那是我半生的悔痛和追忆,不可能再来一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无霜知道我所有不能见光的秘密,如果换成其他人,不必请求,我也决计不能留活口的,唯她例外。我不愿意满足她这个心愿。因为我自私地觉得,只要她还在,连城璧便不算万劫不复。我对世人所仅存的那么一丁点信任和柔软,都安放在她身上了,也只有她担得起。所以,明知她痛苦,我也希望她能好好地,带着曾经那个善良明朗的连城璧一起活着。

评论